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Iflytek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学院概况
2023年10月12日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历史背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政策指导,重庆财经学院(原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谈成合作,共同申报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于2018年获批并招收第一届学生,2018年双方合作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3个专业于2019年获批并招生,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和管理需要双方协商独立设置二级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2019年成立),2020年申报人工智能专业并于2021年招生。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基于重庆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需求,结合当今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在AI技术的突破引领、国家开放平台的支撑和AI硬件化的商业驱动下,依托科大讯飞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的强大实力和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通过校企合作发挥资源优势,联合培养高质量人工智能人才,为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专业设置及办学条件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现有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等5个专业,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100余人。学院现有专兼职管理教职员工30余人,管理团队 、教师团队均由双方派人组成,专职教师主要由科大讯飞选聘的具有丰富业界经验的专业人员构成。为了能够为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环节提供支撑,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体验环境和实验环境,学院围绕课程体系建设了 AI私有云平台——博思平台(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独享)、实验室教学环境(实验支撑区域、宣传区域、产品展示区域),AI应用研发实验室和AI创新实验室,为AI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办学特色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按照国内外最新的教育思想观念,结合国际国内工程专业认证体系,创新地设计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全程导入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实践教学贯穿于培养过程始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学院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将不断改进,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学校师资主要负责基础理论部分的教授,企业双师负责专业课的教学和实践部分的教授,采取课程植入、项目驱动、案例带动的方式培养学生,能够让学生更早的进行项目学习和参与企业实习实践,使得学生既具有宽厚的理论知识,又具备很强的动手能力,专业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能够得到社会认可。

 

 

人才培养目标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将根据教育部标准和国际认证标准致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将坚持每年积极推选和培养学生参与国家、省(市)及赛区科技竞赛和其他赛事,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使学生毕业时普遍社会适应性强、主动性强、创新性强、操作与实战能力强,思维灵活,知识结构科学合理,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挑战精神强、敏锐的观察分析能力、大量获取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普遍具有"一专多能"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