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Iflytek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普讲座|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2023年05月26日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5月24日下午17:30,在学校学术报告厅,由科大讯飞高级工程师姜抗主讲的“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梦想——走进科大讯飞星火语言模型”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主办方重庆财经学院人工智能科普中心、生态环境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围绕“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主题展开。

1.png

此次科技活动周讲座侧重于四个部分,分别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通用人工智能。讲座开始,主讲人姜抗就让同学们思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一问题,而讲师在接下来具体阐述三者的过程中,一步步给出了解答,大数据需要云计算,云计算需要大数据,所以,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整合起来,便完成了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

2.png

讲师姜抗首先向同学们阐述大数据部分,在大数据部分,讲师姜抗分别提到了在大数据的来源、类型以及大数据应用,然后播放了大数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的视频。接着,主讲人详细介绍了数据是如何工作的,阐述了让数据升华为智慧所必须经历的5个重要步骤——“数据的收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分析、检索和挖掘”。讲师姜抗通过“数据越来越大”的例子,引出“大数据需要云计算”的关系。


3.png

 

在云计算方面,讲师提到云服务对资源的管理有三方面,分别是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好存储资源。通过举例,主讲人引出云服务需要达到两方面的灵活性,接着又详细说明了云计算是什么、虚拟化软件与灵活性问题以及“调度”这个算法如何工作,同学们也明白了云计算大致分为两种,一个是私有云,一个是公有云。经过以上对云计算一系列内容的解释,最终讲师提出了“云集计算需要大数据”的观点。

在人工智能部分,同学们了解到“专家系统”与“神经网络”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重要阶段。讲师也对同学们进行了举例说明,如2016AlphaGo以总分4:1战胜了韩国职业围棋手李世石,计算机在“不可攻克”的围棋领域完胜了人类的世界级高手。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通用人工智能部分,讲师姜抗侧重解释了“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它是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星火模型具有超过500亿的参数规模。接着,主讲人点出该模型页面,就一系列问题向星火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提问,人工智能无疑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此次讲座不仅让师生们了解到科大讯飞取得的成就,更是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科技与生活的机会,有益于增强科技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同时也为学校科技文化建设注入了一份力量。相信这场讲座不仅会对听众们产生启发和收获,也将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与应用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