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Iflytek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重庆财经学院人工智能科普中心 积极参与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
2023年05月26日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5月24日,重庆财经学院人工智能科普中心组织了一场精彩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作为2023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分现场,此次活动吸引多名在校大学生参与体验。我院人工智能科普团队承担了此次科普讲解工作。

重庆财经学院人工智能科普中心在科普活动现场通过人工智能科普知识长廊、智慧隧道、智能家居体验区、智慧教室以及创客空间五个区域向来访者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展示、参观和体验。科普知识长廊通过直观展现的方式,宣传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基本研究内容,现场讲解人员使用讯飞转写机,实现中英双语实时转写,来访人员也通过直接体验讯飞转写机的各项功能,提高互动感。

图片1.png

智慧隧道从各行业应用领域展示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将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在一起,呈现在大家面前。参观学生置身在人工智能的生活场景之中,体验人工智能科技的魅力,为来访者带来与众不同的科技冲击感,学生们纷纷进行了互动体验。最受欢迎的当属讯飞翻译机,参观的学生认为翻译机的实时翻译功能为出国和英语的学习带来了便捷。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智能家居场景体验区,现场模拟家中场景,学生们纷纷参与互动体验智能家居为生活带来的便捷,过程中体验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智慧教室为来访的学生准备了一场精彩的人工智能科普讲座,讲解员热情洋溢的为参观者讲解人工智能智能发展史等相关知识,引人入胜,并与参观者积极互动。

图片5.png

 

    创客空间内来访的学生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将部分人工智能半成品器件组装成实现简单功能的成品,学生也是成就感十足。


图片6.png

图片6.png 

通过此次活动,把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传递到每位来访者,让大众能够体验和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以及人工智能带来生活中的变化,更加的“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同时此次活动引领了更多人去关注人工智能背后的科学理念,产生更多思考,营造青年学生学习科学、热爱科学、应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加深了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为培养人工智能未来的储备人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