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学院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Iflytek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就业信息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就业服务简介
2023年05月17日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以后简称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与就业工作,从新工科人才的培养到向产业端输送人才,每个环节都致力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实做细实习就业工作,助推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

在人才培养上,学院采取课程群分方向培样模式,按照行业领域及岗位需求,在大三下学期对学生进行分模块化的项目实践教学。在就业服务工作上,学院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多举措整合企业师资、院本师资以及科大讯飞企业资源推进就业工作。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从专业匹配、岗位储备、能力提升、心理疏导四个维度切实帮助同学们提升就业竞争力,采取“4帮1 工作法”——由方向课授课教师、企业市场经理、职业指导师、辅导员所组成的学生就业服务团队共同促进学生就业。方向课授课教师负责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就业能力做基本摸底与判断,给出合适的岗位建议与专业提升路径;企业市场经理负责链接产业、企业拓展岗位,特别是对科大讯飞产业链合作企业岗位需求进行深挖,不断扩充实习就业岗位池,确保岗位的充足与丰富,同时做到岗位的精准匹配与推荐;职业指导师主要负责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认知和就业能力,对简历进行诊断与修订指导,并对面试有困难的学生开展模拟面试、求职专门指导;辅导员则是负责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及时掌握学生就业心态和动态,疏导学生就业压力,并加强与学生家长间的沟通与联动。

同时,学院实习就业工作以周为单位进行推进,每周召开一次实习就业工作复盘会,学院领导、教师、就业团队成员均参与会议。为学生建立实习就业档案,实习就业工作精准到个人,力促实习与就业有机结合,实时掌握每位学生实习就业状态与思想动态。

       


实习就业工作推进工作表(部分)

 

目前,学院实习就业工作正有序推进,2018级学生实习就业情况良好,学生实习就业企业涵盖科大讯飞、理想汽车、用友科技、360、普华永道等, 70%以上的学生从事专业对口岗位,50%左右的学生从事研发岗位或进入行业头部企业及上市企业。2019级学生90%以上获得专业对口岗位实习,企业涵盖科大讯飞、传音控股、亚信科技、大陆汽车、蓝鲸智联等。

 

学生在实习单位工作照片

 

学院将持续秉承“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学院产教融合优势,抓好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实做细实习就业工作,闯出自己独有的人才培养与输送道路,全力打造产教融合领域标杆。